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兰台风采
增速提效 高质量开启档案开放审核新进程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新修订的《档案法》将档案向社会开放的期限由三十年缩短为二十五年,这就要求我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政策的变化,加快推动档案开放审核力度,高质量提升档案开放审核,不断完善利用规则,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支持和便利。

一、超前谋划,抓好落实。针对当前档案开放审核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等情况,我馆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周密计划和工作细则。2021年,我馆全年需完成开放审核档案13万件,管理利用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日常确保5人初审、5人复审、1人终审的开放审核力量,每月完成2万件左右。同时,有计划地组织馆内有经验人员参与审核工作并力争在年底前,做好馆藏1993-1995年档案的摸排,制订开放审核计划。

二、强化培训,提升水平。为提高档案开放审核质量,省馆打破馆际界限,持续通过跟班学习的方式,从市县档案馆选拔优秀专业人才参与审核工作上岗前提供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和相关审核规则,进一步提高队伍开放审核水平。同时,加强业务研讨,不定期开展开放审核工作情况交流,对开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商解决从而加强档案开放审核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启档案开放审核进程。

    三、智能探索,加快应用。通过现代先进技术确保现有开放审核模块正常运行,加快人工智能机器训练和AI算法迭代,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到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项目中,尽快实现机器辅助审核代替档案开放人工初审中的应用,在一定程度缓解审核力量不足的现状,提高档案开放审核速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