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遂昌:王村口红色小镇和遂昌县革命纪念馆被确定为
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优秀解码项目

2022-01-21 作者:李慧英 信息来源:遂昌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首批1878项文化基因完成解码,其中362个项目为“优秀解码项目”。遂昌县王村口红色小镇和遂昌县革命纪念馆被确定为“优秀解码项目”。

王村口镇曾是红军挺进师的师部驻地,近年来,该镇充分整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项目,持续开发“百里红军古道定向越野赛”“妈祖文化节”“红色文化节”“音乐节”等文旅IP,助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与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入场”,着力打造“研学、旅居、团建、会议”四大精品旅游目的地,创成全省首批5A级景区镇,向着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迈进。

遂昌县革命纪念馆以位于王村口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纪念馆和位于大柘镇的遂昌革命纪念馆为代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纪念馆于2011年开馆,以展示红军挺进师的战斗历程、宣传挺进师的丰功伟绩以及王村口在革命历史上地位为主题,展示形式有文字介绍、照片、图画、图表、实物、场景复原、雕塑、声光电控等,分为7个展室。遂昌革命纪念馆于2019年开馆,除12个单元的展板外,还设有1座火矩造型雕塑、2个微缩场景、2个人物雕塑、1个实物展柜(展出珍贵文物67件、高仿武器30余件),另还设有党员宣誓厅。两个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遂昌的红色革命文化。

据了解,“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启动于2020年上半年,拟用三年左右时间,挖掘、研究、阐释优质文化基因,构建全省文化基因库,推进其转化利用。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试行)》,2021年,基本完成“解”的任务;2022年,重点推进解码成果转化利用;2025年,基本完成第一轮次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建设,实现文化标识成为引领浙江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