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常山:建立“档案局馆协同”工作机制
推动县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5 作者:饶贤福 信息来源:常山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常山县坚持党管档案原则,充分发挥县委办(档案局)档案工作牵头抓总的作用,全面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一是建立局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档案工作分析会,相互通报前阶段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建立工作联合考核机制。县委把档案工作纳入全县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年度考核评价内容,总考核分5分。档案局、档案馆共同研究,制定下发了《常山县档案局、档案馆关于2022年度全县各乡镇部门档案工作实施细则和年度考核办法》,平时通过检查、年检、培训等方式掌握了解各单位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年终由档案局、档案馆共同组织人员对各单位进行考核打分,作为档案工作考核依据。三是建立局馆协同工作机制。组建档案局、档案馆协同钉钉工作群,方便工作联系和交流。形成档案局、档案馆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有效机制。在县档案局、档案馆人员均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局馆协同作用,统筹整合档案力量,做到分工不分家,携手推动全县档案工作有序开展。今年已联合开展档案安全检查、档案年检、档案业务培训、基层档案业务指导等工作26场次。

各项机制的建立有效地弥补了档案局人员不足的短板,理顺了档案局、档案馆之间的工作关系,大大提高档案工作效率,真正达到了1加1大于2的目标。同时,常山县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数字档案利用一点通”项目被列入全省“浙里数字档案”重大场景目录,县档案馆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此外,在浙江省首批档案工作指数评价结果中,常山县档案工作取得高分报表,位居全省第26位,在全市县(市、区)排名第1,全省26个山区县中排名第2。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