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嘉兴:市档案馆举办“小记者探秘档案馆”活动

2022-06-10 作者:卢玲玲 信息来源:嘉兴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南湖晚报小记者团的20余名小朋友走进了嘉兴市档案馆,开启“探秘”之旅,“零距离”了解档案和档案背后的故事。该项活动是嘉兴市2022年“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首场,为即将到来的“6·9”国际档案日充分“暖场”。

在档案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参观了消防控制室、臭氧消毒间及灭火系统主机、高配间、恒温恒湿主机等档案保护保管设备,认真听取了设备功能的介绍,在电子显示屏上直观感受温湿度等各项数据,了解档案保存要求,进一步增强档案保护意识。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档案实物库房、特载库等,近距离“探宝”馆藏档案。一边津津有味地聆听工作人员讲述档案故事,一边参观档案、手摇档案密集架,体验唤醒“沉睡”档案的乐趣。

为提升沉浸式互动体验感,小记者们分别带上自己想要保存的物品,亲手制作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档案。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档案盒、目录纸、照片页等档案管理必备材料,悉心指导小记者们制作档案,小记者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既学习了档案管理方法,又增添了仪式感和神圣感。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小记者们纷纷露出了喜悦的神情。

最后一站,小记者们来到了查档大厅,听工作人员讲述文献中的嘉兴历史、观看嘉兴方言等影像档案。在查档体验环节,几名小朋友成功查询到了自己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感到非常兴奋:“原来一直不知道档案是什么,现在才明白,原来档案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领取了一份写有自己姓名的活动“荣誉证书”,并收到了市档案馆精心准备的礼物。据悉,参与活动的小记者每人将写一篇活动作文并刊发于《南湖晚报》的《成长周刊》栏目,部分优秀文稿还将由市档案馆珍藏。

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际档案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小记者探秘档案馆”不仅能培养青少年的档案意识,引导其更加了解档案、重视档案,用实际行动保护和利用好档案,还能从档案中感受地方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下一步,嘉兴市档案馆也将充分发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阵地作用,持续开展各类档案科普和宣传活动,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档案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地方历史文化教育“第二课堂”。

图为小记者们在活动中合影留念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