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废纸上的茅盾手稿

2013-02-21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浙江省桐乡市档案馆珍藏的1054件“茅盾档案”中,有茅盾撰写的日记、回忆录、书信、小说、诗词、文艺评论、读书笔记、译文等手稿原件61014287页。茅盾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决定了茅盾档案弥足珍贵。2010年,茅盾档案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春节后到桐乡蹲点调研期间,我有幸看到了部分茅盾档案。当我小心翻阅着一页页珍贵的茅公手稿时,心灵被震憾了:茅公的不巧作品居然是在废纸上写就的。《石头记索隐》是记在废纸装定的笔记本上,《茅盾日记》则记在过期的外文杂志上,那一幅幅公正娟秀的小楷字体,岂称艺术品。魏昱初馆长告诉我:“我们珍藏的茅公手稿,大多是写在废旧的杂志、公文、台历纸背面。”

看着茅公自己制作,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笔记本、手稿本时,让我看到一位共和国部长、文化大家的自俭修养,折射出前辈们的高尚情怀。

作者:沈伟光

摘自人民网

2013221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