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杰出人才


郭孝童(杭州历史名人)

2013-03-12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郭孝童原名郭金科,清朝,钱塘人,15岁那年,康熙五十三年,大火连绵十多里差点连县衙都被烧毁。吴越王宫和南宋皇宫都被大火烧毁过。明代万历甲寅年的那天晚上,家里失火,郭金科自己逃出来了,发现母亲仍在屋内,又纵身跳进火里去救,街坊邻里拉也拉不住,第二天早上,大家发现母子双双遇难,紧紧抱在一起,分也分不开。此事不仅感动了当时的杭州市民,官方也做出了反应,“御史闻之,命葬之孤山,表曰郭孝童墓。” 此事在《明孝友传》有所记载。

其实,孝子郭金科的墓坐落在孤山南麓西泠印社和俞楼中间草坪的一棵女贞树下,离潘天寿铜像约50米。只不过,墓碑被青草湮没,只露出二三十厘米高的一节,成了游客们的条凳。目前所知墓碑上还刻有“杭州府知府”、“万历岁次己未冬”、“院道明文”。 由于郭金科的墓基在地表下1.5米处,低于西湖水平面,一旦开挖,不但紧挨的200多年的女贞树要受影响,而且会导致墓室积水,杭州市园林文物管理局决定原状保护。

 

图来源:互联网

文:杭州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