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精神——慈溪方言语音建档工作侧记

2013-04-19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慈溪方言属吴语太湖片之临绍小片与甬江小片,最早可追溯至吴越时期,经历社会发展、时代变迁和移民浪潮,这种本土方言正成为逐渐消失的声音。为保护地方文化,传承千年乡音,市档案局启动慈溪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肩负起记录传承慈溪方言的历史使命。

细节是决定成功的关键。慈溪方言语音差别较大,为确保方言语音建档的完整性,市档案局根据所使用不同方言语音的人口比例、不同地域以及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方言作为建档的条件,确定了我市重点方言片区,分别是老浒山方言片区、庵东方言片区、观海卫方言片区。为使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我们在工作中强调以下原则:

一是规范动作要做细做实。根据省档案局规定,为简化工作,各地方言文本统一采用同音汉字标注。文本标注作为方言语音建档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方言保存价值的重要指标。标注文本是一项基础细致工作,我们在用方言标注时要保证每个词、每个句的精准,为此,我们特别邀请慈溪方言语音专家任央君老师担任此项工作,并多次到其他县市区学习考察,对实际碰到的问题展开交流。如同一个词义有多种不同的读音是不是要全标,一些新的语言词汇是不是要进行方言标注等?这些分歧在工作中都要统一。在标注时,我们明确同音汉字标注时要遵循所标注汉字音同义近原则;标注时要注重原文原义,特别是在句子、短文翻译中,不要任意添加或是减少语句……条条款款的要求虽然十分繁琐,但为标注的准确性提供了保障。

二是宣传工作要做大做灵活。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既是作为档案将方言语音传承记录下来,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现档案文化多彩面貌的一种形式,让社会了解档案文化的多样化,让更多的群众贴近档案。

慈溪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一直与媒体互动合作,在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慈溪电视台都有相关报道。媒体的多角度报道为我们寻找发音人打开了良好局面,仅浒山片区海选参加报名人数就达五六十人,通过海选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层层筛选后,有14人入围发音人候选人。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我们的活动,市档案局还将举办由多家企业赞助的恒元杯最地道慈溪方言达人PK赛,届时14位候选人登台,经才艺表演、老话新说、老照片解说等环节的PK,由专家评分、大众投票产生慈溪方言达人。现场有400位观众参与节目互动,同时慈溪电视台全程参与节目录制,届时节目将通过慈溪电视频道与全市观众见面,让全市人民了解方言建档工作。

三是扫尾工作做到完备无缺。方言语音建档目的是要建立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慈溪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我们要将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做下来。寻找慈溪方言达人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择优录取2人进录音棚制作规定文本的音频视频录制,同时,我们以慈溪非物质文化中的民间曲艺为依托,录制自选文本,传承地方曲艺,逐步建立慈溪方言语音档案库。此外,通过搜罗由方言衍生的说唱、民间歌谣、戏曲等文本,征集到《慈溪老话》、《慈溪童谣》、《慈溪俗语》等多种文本,将它们逐步整理建档,完善慈溪方言资料库建设。

方言语音建档作为档案文化建设一项强推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扬档案人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于细微处见精神,将慈溪方言原汁原味保存下来。 

龚鋆霞

摘自宁波档案网

20134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