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全面完成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2013-05-17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日前,遂昌县档案局向省档案局正式移交了遂昌方言语音建档资料,至此,丽水市重点区域县(市、区)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结束,标志着丽水市已全面完成方言语音建档工作。

“一只乌鸦口喝了,到处找水喝……”,《乌鸦喝水》这个故事相信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可是丽水话、缙云话、庆元话等地方方言版本的是不是显得有点特别、有趣?今后我们在丽水各县(市、区)档案馆就能听到或看到用最纯正、最老派的地方方言话录制的《乌鸦喝水》、《为人民服务》等音视频档案。同时,还有平日经常用到的字、词、短语和句子,都有了丽水各地方方言版本的发音资料。

地方方言语音建档是浙江记忆工程的重点项目,被形象地称为“记录逐渐消失的声音”。这次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对丽水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由此衍生的说唱、语音故事、民间歌谣、戏曲等整理建档,建立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丽水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使丽水方言得到系统有效地记录与传承。

丽水方言实际上是属于吴方言的一个分支。吴方言习惯上称吴语,也叫江浙话或江南话。吴语按其语言特点可区分为 5片:太湖片,台州片,东瓯片,婺州片,丽衢片。其中,丽衢片包括处州小片和龙衢小片。处州小片,包括缙云、丽水、云和、青田等县和景宁畲族自治县。龙衢小片,包括龙泉、庆元、松阳、遂昌。

此次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自2011年底开展以来,丽水市9个县(市、区)均被列为浙江省方言语音建档重点区域,全市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对地方方言音档、文本进行整理归档,建立了当地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各地语音建档囊括了天文地理、亲属称谓、饮食、动物等各个门类的日常用语.还有丽水话版的《我的名字叫丽水》、莲都鼓词《陈十四出嫁》选段、畲族民歌《彩带歌》等地道的丽水地方方言说唱,内容丰富、特色亮点多。通过方言建档,对于研究历史资料、考证民俗风情、调查方言特色等都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下一阶段,丽水市档案局将组织开展方言语音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推进“瓯江文化”建设,已初步确定青田话、畲语、庆元话为试点语言。

(丽水市档案局 王正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