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方言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市档案局召开

2013-05-2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关于做好嘉兴市方言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的建议》办理协商会在市档案局召开。市政协提案委成员、提案人和提案主办、会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水根出席会议。

协商会上,市档案局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首先汇报了提案的办理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档案局自去年开始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通过广泛征集方言发音人、举办方言发音人选拔赛、确定方言文本、录制方言语音光盘、建立方言数据库,有效地保护了“逐渐消失的声音”。今年4月,市档案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嘉兴方言进校园活动,在嘉兴辅成小学开展“学说嘉兴话”活动。下一步,市档案局将进一步整合方言资源,与相关部门联手开展保护嘉兴方言的相关活动。作为会办单位的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意见。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杨立公、姚武强以及热衷于民俗文化研究的政协委员沈爱君在认真听取主办、会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后,对市档案局开展的嘉兴方言建档工作和相关单位重视和开展乡土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给予认同和肯定,认为各单位在保护和传承嘉兴方言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对提案的后续办理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媒体宣传”、“设立传承基地”等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档案局局长叶永强表示,市档案局将根据提案人的建议,协同会办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嘉兴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努力保护和弘扬本土文化。

在认真听取提、办双方的真诚协商后,李水根副主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核心,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非常重要,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护和传承嘉兴方言的重要性,要在做好嘉兴方言建档永久保存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主办、会办单位要根据提案人的意见建议,结合部门职能,认真开展地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为抢救和保护我市非物质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嘉兴市档案局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