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楼问计”引领城建档案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13 - 09 -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学会


陈荣红/杭州市城建档案馆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杭州市城建档案馆以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为平台打造城建档案文化建设阵地,通过“红楼问计”、“红楼开讲”等机制以及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推进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实际做法和经验总结。

关键词:档案文化建设  档案展览  民主民生  机制


如果您想了解杭州城市建设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如果您对杭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何意见建议,请走进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红楼)。自2006年始,杭州市城建档案馆利用市中心的百年老建筑开设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在展示杭州城市建设发展历程的同时,开展重大城建工程设计方案“红楼问计”,走出了一条在城建领域积极探索、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之路。

一、以“百年红楼”打造城建档案文化阵地

记录、展示城市建设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是城建档案部门充分发挥档案文化功能、服务城建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但城建档案馆地理位置较偏、馆房紧张,在馆内开办城建档案展览反响平淡,收效甚微。2006年,我馆巧借“一纵三横”道路综合整治机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将“百年红楼”开设为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专门用于城市建设发展历程、城建成果及重大工程设计方案公示展览。

红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位于杭州市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延安路与具有“杭州华尔街”美称的庆春路交叉口,是一幢二层楼的仿西方古典式风格的近代建筑,为浙江省高等法院及杭县地方法院旧址、浙江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其建筑外立面为红色清水墙,俗称“红楼”。作为杭州城建陈列馆的红楼,一层3个展厅主要固定展示“红楼”的百年变迁及古代、近代杭州城市建设发展历程;二层4个展厅是可变区域,主要用于重大城建工程设计方案公示、城市建设成果专题展览以及开展“红楼开讲”、城建专题研讨会等文化活动。

选择“百年红楼”作为城建档案部门开展档案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不仅可以充分展示红楼独特的建筑风貌、蕴含的建筑文化和历史文物价值,还能使杭州城市建设陈列和重大工程设计方案公示、城建成果展览等充分利用市中心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积聚人气。近6年来,红楼已成功地举办了80多期重大工程公示展览,累计参观人数31万人次,成为城市建设领域公开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城建成果的主窗口,成为市民群众了解、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场所,成为城建工作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成为我馆践行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二、以“红楼问计”打响城建档案文化品牌

“红楼问计”是指在重点工程实施前,其设计方案通过杭州城建陈列馆(红楼)进行现场公示、杭网议事厅-“红楼问计”栏目同步进行网上公示,征求各方意见与建议,以完善工程设计方案的一种民主促民生机制。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5天,公示首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期间通过新闻媒体等邀请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征询相关意见与建议;公示结束认真梳理征集的意见与建议反馈给相关的建设、设计单位,并以“专报”的形式通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人大等反映民意、民情。

如2010年4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城建陈列馆及杭网议事厅-“红楼问计”栏目同步进行公示的“浙江省档案馆新馆设计方案意见征集展”,向社会公开展示了9个省档案馆新馆设计方案,并开展公众最喜欢的新馆设计方案评选活动。该公示活动受到媒体的极大关注,中新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杭州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短短5天时间,红楼现场接待了近2000人的参观,征集书面意见46份;杭网议事厅-“红楼问计”网上公示点击率7.5万余人次,网民留言288条。征集的意见建议及公众最喜欢的新馆设计方案投票结果作为相关部门最后选定并修改设计方案的重要参考。

通过“红楼问计”,政府能够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确保工程推进对沿线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获得百姓的最大理解与支持;通过“红楼问计”,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落实,有效地促进城市建设科学民主决策,使设计方案更加科学完善。城建档案部门通过工作重心前移,主动参与工程建设前期,不仅全面、立体地记录了重大工程设计方案形成过程,还架起了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曾为此批示“红楼不大,意义重大”。“红楼问计”日渐成为杭州重大工程民主决策的一个代名词,不仅杭州老百姓众口皆碑,其品牌还声名远播,迎来了国务院社会发展司、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专题调研组及澳大利亚西澳洲建筑设计代表团的参观调研。

三、以“红楼开讲”丰富城建档案文化内涵

“红楼开讲”作为“红楼问计”的延伸,是我馆为增强杭州城建陈列馆的历史文化底蕴,营造城建档案文化建设氛围,围绕城市建设中心,不定期举办的有关重点工程设计方案专题研讨会、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研究学术交流等文化活动。

如在南宋御街中山路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工程建设过程中,红楼除开展“中山路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策划方案征求意见展”、“中山路公共艺术——《四世同堂》雕塑作品候选展”、“ 公共艺术精品长廊创作与设计方案公示”、“中山路沿街立面整治及御街展示方案公示 ”等“红楼问计”活动外,还专门组织召开有关中山路综保工程历史文化研讨会;专题拍摄并组织评选“中山路建筑历史博物馆入选建筑”,正式出版《南宋御街特色建筑》一书;配合“南宋御街·中山路”正式开街,策划举办“《走读中山路》首发式暨‘红楼开讲’”活动,邀请该书编委成员、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仲向平教授、丁云川先生,分别作《解读“中山路历史文化的重要节点”》和《中山路上的趣文轶事》专题讲座。中山路综保工程这项年度重点工程、文化工程、精品工程从前期方案设计到最后竣工正式开街,都留下了城建档案馆积极参与记录、展示和研讨的身影。中山路有机更新工程竣工档案除了反映钢筋、水泥等技术记录之外也有了有血有肉的文化记载。

又如2011年,为配合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建设,结合红楼“市民体验日”活动举办的由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正秋教授主持的“南宋杭州皇城建设与文化”专题研讨会,由浙江省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陈洁行教授主讲的“杭州城市文脉及其发展”等“红楼开讲”活动,使城建陈列馆不仅成为公开展示城市建设发展历程、开展重大工程设计方案公示的公益性场所,更是进行杭州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研究的基地和中心。

四、以“第二课堂”活跃城建档案文化建设

红楼是“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以此为依托,我馆积极将城建领域的重点工程建设情况、重要的城建成果转化为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在未成年人群中积极扩大城建档案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如在2010年国庆杭州隆重推出新中东河之际,为使青少年学生了解杭州老城区这两条历史最悠久、居民最集中、商贸最繁荣的市河,我馆首先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了正在红楼举行的“杭州中东河桥梁图片展”,欣赏由我馆自行拍摄、制作的电视片《漫游中东河》,阅读我馆正式出版的《中东河桥梁博物馆》画册,之后又带领其船游中东河,实地参观、感受新中东河建设整治成果。2011年,在我馆《道路有机更新——十一·五杭州城市道路建设整治成果》编研成果付梓之际,红楼专门组织6人“讲师团”,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解其学校附件主要道路路名由来、历史文化节点故事、沿线建筑文化等城建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又如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我最喜欢的“杭州地铁1号线车辆外形及内装设计美工方案”、“中东河八景”等评选活动,在活跃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同时,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城市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

五、结束语

我馆以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为依托,通过档案工作重心前移,以 “红楼问计”品牌探索、引领城建领域的档案文化建设,起步较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当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名城、文化强市的征程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红楼问计”机制,更好地整合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真实记录、深情见证、高效展示鲜活的城市建设过程,充分发挥城建档案的文化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