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馆藏推荐
馆藏天香楼藏帖拓片
发布日期:2015-11-16 浏览次数:

天香楼藏帖概況

 

天香楼位于浙江上虞梁湖乡,是浙江省近代著名私人藏书楼之一。它建于乾隆末年,至嘉庆、道光年间达到鼎盛时期,藏书达10万卷,并收藏了大量名人墨迹,以后逐渐衰落,至新中国成立前,所有藏书都已散佚。

天香楼主王望霖,字济苍,号石友。生于乾隆,卒于道光,终年64岁。王望霖曾由太学生入赀授中书,吴晗著《江浙藏书家史略》称其“少聪颖,博览群书,尤好吟咏,性喜翰墨,工书法,间写兰竹,有奇趣”,“善鉴名人墨遗迹,择尤精者钩摹镌石,号天香楼藏帖”。

天香楼藏帖现已散佚。根据藏帖摹刻的碑石,至今尚存128块,目前均陈列 于上虞曹娥庙中。碑刻分《天香楼藏帖》、《天香楼续刻》、《诒晋斋法书》、《刘梁合璧》等四大部分,均为王望霖生前请著名石工所刻,石碑最早的刻于嘉庆元年(1796),最迟的刻于道光十五年(1835),石碑规格基本一致,均为0. 78X0.33 X0.1米,石质细腻,雕刻精细。

 

 

天香楼藏帖拓片情況及主要内容

我馆所藏天香楼藏帖拓片是经上虞县档案馆帮助,于1993年向上虞曹娥庙 管理处征集而来的,共计203张。

对于天香楼藏帖拓片的整理,我们遵循了来源原则,尽可能恢复其原有的历史面貌。如原碑分四大部分,我们仍按四大部分整理。拓片排序也尽量保持不变。由于原碑每一部分又分若干类,每类冠以一个汉字,如“金”、“木”、“匏”、 “竹”等等,然后类下按数字排序,如“金一”、“金二”、“金三”……目前原类字的排序已不可知,只能依据刻石的时间,结合类字的音韵、意义和习惯用法重新排列,如《天香楼藏帖》,我们按“金、石、丝、竹、匏革、土、木、文”排列。由于原碑残缺等原因,目前还有20多张拓片无类可归,只能单独立一卷排在最后。所有拓片共 整理立卷13卷。为便于利用,在整理中我们给每篇作品都拟了标题,考证了年代和作者。但由于水平有限,错误疏漏不可避免,有待于今后逐步修正。

此外,为便于检索,我们还编了一个作者人名索引,按姓氏笔画排列,附于后。

该部分拓片的主要内容为诗文、画像、尺牍、摹帖等;时间自元代至清代嘉庆年间,其中以明代作品居多;作品的作者均为三朝名家,有赵孟頫、文徵明、沈周、唐寅、徐渭、祝永明、刘墉、梁同书、董其昌、徐光启、王守仁、永理等近百人;这些拓片,不仅幅幅都是书法精品,而且其文学、史料价值均很高,如徐光启、王守仁等的尺牍,不仅是研究他们的科学思想、哲学思想的珍贵史料,而且也是研究他们的书法成就的第一手资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