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馆藏推荐
《档案时空——浙江省档案馆珍品诠释》
发布日期:2016-02-16 浏览次数:

点击阅读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1月

内容简介:

浙江人文荟萃,素有“文化之邦”的美誉,伴随岁月交替与时代变幻,日积月累留下了浩如烟海的珍贵档案资料,浙江省档案馆作为全省最具权威的档案馆,珍藏着大批记录浙江近代以来历史、人文变迁的各类档案。为了进一步践行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展现“五个档案”建设的成果,深度挖掘、开发优质档案资料,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档案文化品牌,赋予这些沉积的历史档案新的生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浙江省档案馆从两年前就开始筹划,与都市快报社联手,共同举办了“档案时空”栏目。“档案时空”栏目在《都市快报》上以每周一期,每期二到四个版面,向社会隆重推出一批解读浙江重要历史人物及重大历史事件档案的文章,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关注,在社会上也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得到各方好评。

为了进一步拓展“档案时空”的公共辐射面,增强档案文化的吸引了和感染力,应广大读者要求,浙江省档案馆将已刊登的51篇文章略作删节,配以200多幅馆藏照片集结成《档案时空》一书出版。该书共分“红色记忆”、“家国情怀”、“历史事件”、“民国人物”、“世纪罪证”、“特色档案”、“遗产名录”七个部分,时间跨度从清朝末年一直延续到建国后。书中收录浙江省档案馆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的3件馆藏重要档案;第一次向社会解读公布的“与名著一道流芳百世的中共党内密信”;还有“桥上的茅以升”,作者徐迅雷洋洋洒洒,遵循茅以升回忆录手稿脉络,详细记录了钱江大桥建桥-炸桥-修桥的全过程,在战乱灾难的严峻历史背景下,把我国发奋图强,以落后的工具和技术土洋结合、自主建造现代化钢铁大桥之创举的既艰难又辉煌的历程,端呈于读者眼前,让人钦佩、崇敬、自傲,茅以升作为“中国桥梁之父”的不朽形象,由此耸立在历史和人民心间;其他还有很多,有待读者一一揭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