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青田华侨档案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今天在欧洲占主导地位的中国侨民来自浙江,而浙江的侨民最早来自青田,青田的侨民是中国海外移民的重要力量,至今仍然发挥着重大影响力。让世人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今天在欧洲具有主导影响力的是以青田华侨为核心的浙江人,而不是具有几百年移民历史的广东、福建人?为什么同在浙江省,是偏僻的山区小县青田大规模地向海外移民,而非交通更加便利、信息更加发达的宁波、绍兴、台州等地区?

  

旅意侨民战争赔偿办法

  青田县档案馆所藏“民国青田华侨档案”,是回答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线索。“民国青田华侨档案”形成于1931年至1948年期间,共有1163件。主要内容为遗产继承、婚姻状况、司法案件、国际赔偿、侨民调查等,涉及国家有英国、荷兰、捷克、俄罗斯、巴西、西班牙、德国、比利时、法国、丹麦、意大利、日本、美国等众多国家,充分说明民国时期青田华侨在海外分布的广泛性。

  调查旅法青田侨民婚姻状况函

  从这批档案中,展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青田与世界各地的交流非常频繁,远远超过我们今人的想象,不仅有大量的青田男子在移居国娶妻生子,更有众多的俄罗斯、巴西、日本等外国女子嫁入青田,这种双向的涉外通婚,没有一定的移民规模是不可能出现的。从这批档案中,展现了青田侨民在海外的艰苦拼搏、奋斗和发展的历史,没有他们在当地的扎根,无法想象1949年后国家严格控制公民出国的情况下,移民还能如缕不绝,改革开放后,更是持续不断地大规模移居。

  民国青田华侨档案,原真性好,史料价值高,门类各异,内容丰富,对于研究华侨史、梳理华侨历史变迁脉络具有重要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