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溪县鱼鳞图册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鱼鳞图册是旧时为征派赋役和保护封建土地所有权而编制的土地登记簿册。册中将田地山塘挨次排列、逐段连缀地绘制在一起,标明所有人、四至,因其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册”。鱼鳞图册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建立的科学的土地赋税管理办法,图册中详细登记了每块土地的编号、土地拥有者的姓名、土地亩数、四至、以及土地等级。还把每块土地形状绘制成图,每册前面又有土地的综图。宋时婺州等地即曾编造。明洪武年间命各州县分区编造。至民国、解放初年,仍然有具册之举。

 
 
 
 

  金华市档案馆所藏“汤溪县鱼鳞图册”共416册,每册页数不等,总计70546页。据考证,图册攒造时间在清同治至光绪年间,小部分为民国补造。该图册以“庄”为基本的建置单位,详细记载了汤溪县汤塘庄、蒋村庄、祝下庄、西山庄、京东庄等73庄的田土情况。这批资料数量众多,系统性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