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宁海育婴堂档案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纳户执照

  宁海育婴堂接授捐赠明细记录 

  宁海县档案馆所藏“清代宁海育婴堂移民”,形成于清同治至宣统年间,共计30余卷,分为租簿、收照、滚存簿、捐摘帐、收总付帐等类,主要内容包括各任县令下拨给育婴堂的田亩、房屋的座落和数量;历年各慈善家捐助者的姓名及其田亩座落及数量;历年育婴堂内收支的明细帐及收据等。

  同治已巳年六月宁海县事周祖升为宁海育婴堂题

  据宁海县志记载,宁海育婴堂最早建立于清顺治年间,堂址位于县城妙相寺侧,咸丰年间被毁,同治六年开始复建。新的育婴堂建成之时,中国正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民生凋敝,百姓流离失所,育婴堂于是“招雇乳媪,广收婴孩,保抱提携,爱护周至”。从同治至清末,宁海育婴堂共收养了数万名弃婴,为当时社会人口的增长繁衍、社会秩序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支出单

  从这些原始档案中,可以看出当时管理制度的严谨和细致,办事人员的敬业,以及宁海百姓对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档案中的数据、条目印证了《育婴堂记》中的记载,“所拨之产,所支之银,悉刊刷号册,备稽查,以垂永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