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刻西湖游览志、西湖游览志余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杭州之名由来

西湖总叙

   杭州市档案馆馆藏“明嘉靖刻西湖游览志、西湖游览志余”系明朝嘉靖二十六年初刻本,其中《西湖游览志》24卷,《西湖游览志余》26卷,共50卷,所用纸张为白棉纸,品相较好。据了解,此刻本目前存世的仅有5套,其中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中科院图书馆各1套,杭州市档案馆所藏为目前浙江唯一1套,浙江大学图书馆仅存3卷。

  宋朝京城图

  此书由明朝田汝成所撰。《钱塘县志》称誉其:“杭士自弘(治)正(德)以来,扬声艺苑者,汝成为最”。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西湖游览志》有别于吴自牧《梦粱录》和周密《武林旧事》,此书记载名胜而附以事迹,详略适中,不但可广见闻,而且可以考文献,其体在地志和杂史之间,与明人游记徒以觞咏登临、流连光景者不同。《西湖游览志余》二十六卷,则摭拾南宋轶闻,分门胪载。大都杭州之事居多,不尽有关於西湖,故别为一编,例同附录。

  西湖游览志余(部分)

西湖志卷之三(部分)

  《西湖游览志》在卷一西湖总叙中,介绍了“西湖”一名来历。西湖故明圣湖也。周绕三十里,三面环山,溪谷缕注。下有渊泉百道,瀦而为湖。汉时金牛现,湖中人言明圣之瑞,遂称明圣湖;以其介于钱塘也,又称钱塘湖;以其输委于下湖也,又称上湖;以其负郭而西也,故称西湖云。

  此书既要有地方志的详瞻,又有文学的趣味,是研究杭州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档案文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