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文献遗产


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

2016-06-06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淳安县档案馆所藏“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基本形成于1954年至1970年,档案数量众多,其中县移民局1954年至1970年形成的文书档案281卷,移民安置专门档案2232卷,移民照片档案20张。内容主要为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移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移民工作的宣传、组织和发动,问题处理及汇报材料,各种会议、工作总结和简报;移民安置、户口、经费、建房、财产损失的登记表、统计表;移民政策调查处理登记表等。

  1959年4月9日周恩来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并题词

1959年4月9日周恩来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并题词(题词)

  新安江水电站建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1956年6月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列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8月大坝工程动工,1959年9月新安江实现截流,水库开始蓄水,1960年4月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水库形成后,共淹没淳安(遂安)县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耕地30万亩,房屋26万间,工商企业255家。1954年8月,浙江省成立新安江移民安置委员会,1956年11月首批移民迁桐庐,从1956年至1970年的15年间,淳安县共移民近29万人。1959年4月,周恩来总理到淳安视察移民工作,并留有接见淳安移民代表时的照片档案。

淳安县人民委员会关于当前移民安置工作的指示

  新安江水库移民档案,比较全面地记录了淳安移民的全过程,实事求是地反映了移民工作的经验和得失,再现了半个世纪前淳安移民的场景,折射出淳安人民“舍小家、顾大家”,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和任劳任怨、艰苦创业、重建家园的创业精神。其中移民政策调查处理登记表,以乡(镇)、村和户为单位,详细地记载了每户移民的人口、安置去向、房屋折价补偿、政策处理及移民户主签字盖章,尤其是涉及1377个自然村近29万移民的花名册经过一迁再迁都登记清楚,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大中型水库移民专门档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1959年4月9日周恩来在新安江水电站了解移民安置情况

  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有关文件。仅2006年、2007年两年,淳安县档案馆就接待了3万多移民查档,为落实国家移民政策提供了大量的原始凭证,充分显示了这部分档案的价值。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