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爱梅花 亦爱中华——蒋纬国先生给“一代梅师”陆九畴的回信

2017-02-14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张晰

蒋介石二公子蒋纬国,因其是名门之后,身世又扑朔迷离,故长期以来倍受海峡两岸广泛关注。人们也许不会注意到,蒋纬国晚年还有一段值得一提的精彩章节,那就是“爱梅花,亦爱中华”,将审美与爱国之情融为一体,实在难能可贵。

蒋纬国,又名建镐,1916年10月6日出生,浙江奉化人,东吴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毕业。1937年赴德学习军事,1939年夏毕业于德国陆军慕尼黑军校,后入美国陆军航空队战术学校学习。1940年底回国到胡宗南部任少尉排长,1945年到国民党军装甲兵部担任第三处处长,后随国民党军溃败逃往台湾。1950年出任台湾军队装甲兵总司令,1961年晋升为陆军中将,1975年晋升陆军二级上将,1980年出任联勤总司令,1984年任国防部参谋本部联训部主任,1986年离开军队系统从政,担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

蒋纬国虽然一直坚持反共的政治立场,但也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湾独立。越到晚年他的思乡情绪越烈,越想能够早一天回到大陆。年过古稀之时,他常常因思乡而伤心流泪。他曾对亲朋好友们说:“我不想将来被子女‘提回大陆’,乘身体尚好,我要自己走回去……”也许是早年生活在江南姑苏的缘故,因而他对梅花情有独钟,凡苏州的赏梅胜景都是他熟悉的地方。他还担任台湾岛内爱梅人士组成的“梅花总会”的副会长,逢梅友聚会必到,可谓是“广结梅缘”。更令人感动的是他曾发出过:我爱梅花,亦爱中华“的肺腑之声,明白无疑地表明他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对“中华”之念念不忘。

正是“爱梅花,亦爱中华”这一理念,促使蒋纬国先生对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身体力行,大力推崇。在浙江省档案馆馆藏名人档案里,藏有“一代梅师”陆九畴捐赠的蒋纬国在1997年7月写给他的信。信中说:“大作一览便知,其出自名家之手,表现梅具有如同款题‘耐得寒霜’及‘贞洁高雅’之特质,以及吾中国人行健不息的精神……”在信后还附有一幅蒋纬国亲笔书写题字,上书“弘扬中华文化,匡复华夏统一”。这是对陆老先生于1993年赠其一幅画的回复。1993年12月,蒋纬国先生因心脏主动脉剥离与心脏大漏血而住进台北“荣民总医院”急救,当时的奉化市政协委员、民革奉化市副组委讲圣帆先生向陆老求画,陆老欣然应允。因蒋纬国酷爱梅花,所以陆老画梅以示慰问,遂作《岁寒报春图》托友人碾转赠与蒋纬国先生。

陆九畴先生,字亚洲,民革党员,国家一级画师,善长画梅。他于1985年创作的国画《二梅图》耐人寻味,富有创新之意。该画内的红白二梅疏枝横斜,隔水交叉,表示海峡两岸同源同宗,不可分离;上空一轮圆月,象征共处一个国家,形象地体现“一国两制”的思想。《二梅图》问世后,立即引起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鸣和赞赏,10余年来索画者纷至沓来,令陆老应接不暇,至今他已绘出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的《二梅图》600多幅。

就在蒋纬国先生给陆九畴先生写信后两个月的1997年9月22日,蒋纬国先生多病并发,抢救无效在台湾去世,享年81岁。

蒋纬国先生给“一代梅师”陆九畴的复信字数虽不多,却表明了其在“统”与“独”这个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立场。该信自然也是对台湾岛内蓄意淡化中华文化影响、鼓吹“文化台独”的“台独”势力的当头棒喝。

蒋氏父子

 

蒋纬国给陆九畴的信

 

发表于《浙江档案》2003年第11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