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浙江辛亥革命的元勋——诸辅成先生

2017-02-14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徐伯凤

在浙江省档案馆的馆藏里,有一卷非常珍贵的档案,它记载着一百年前发生的轰轰烈烈的浙江辛亥革命始末。它就是浙江辛亥革命的元勋——诸辅成先生所述:《浙江辛亥革命纪实》。纪实分浙江革命势力之分布、光复杭州之经过、浙江省军政府之组织、光复后之设施等几个方面叙述了浙江辛亥革命的过程,为我们提供了真实可信、珍贵详尽的历史资料。

诸辅成先生生于1873年5月27日,字慧僧,浙江嘉兴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爱国民主人士。他二十二岁考中秀才,接受新思潮,1904年留学日本,同孙中山先生密切往来,并和秋瑾及其他江浙籍革命人士建立了联系。1905年7月,他加入同盟会。不久后即返回嘉兴开展革命活动,踏上了最终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征途。

诸辅成将南湖湖畔一座庙宇改建成南湖学堂,经常在该校秘密约会同志。 1907年5月,光复会员、同盟会浙江分会负责人秋瑾到嘉兴与诸辅成和其他同盟会员进行了接洽,督促大家加快准备工作,准备与安庆的徐锡麟等同时举行浙皖起义。后由于浙皖起义计划遭到破坏,秋瑾7月英勇就义等原因,嘉兴的响应计划没有实行。

浙皖起义虽然遭受挫折,浙江的革命党人并不气馁。1908年2月,诸辅成成为同盟会浙江分会负责人,他与革命党人商量革命策略,议定此后找机会策动新军反正,由在新军任职的革命党人顾乃武、吕公望、朱瑞等进行这项工作。

1909年10月,浙江咨议局成立,诸辅成当选为浙江咨议局议员。随后,他出任嘉兴商会会长,赴南京参观南洋劝业会。他还经常参加如禁烟、赈灾等公益活动,提高了他的声望,无形中增添了他在辛亥革命中的号召力。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成功。沪浙两地革命党人会商响应起义的行动部署。由于武昌起义后,浙江巡抚增韫从全省抽调兵力加强防卫,杭州城内清兵增加,且械弹充足;而革命党人控制的两标新军都驻在郊外,每一位士兵子弹不满五个。为了确保攻克杭城,需要调集更多的力量。吕公望、王金发等联络金、绍、台等各地区革命党人,招募民军,同时诸辅成赴上海,商请陈其美协助解决经费及炸弹、印信等必需物品。诸辅成于返杭途中,在嘉兴嘱咐田毓甫等人密切注意时局,随时准备策应沪、杭起义。

1911年10月中下旬,陈其美亲自来杭进行部署,同浙江革命党人共同商定了光复江、浙两省的具体计划,并从政界和军界的党人中推举十余人为代表,组成起义筹备组。诸辅成作为政界代表参加会议。这时,诸辅成已由朱瑞介绍加入了光复会,这对于加强他和光复会员占优势的军队之联系,提供了便利条件。

经过多方筹划,起义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10月底,军界和政界的党人代表再次集会,会议规定了起义日期,确定了起义指挥系统和军事部署。诸辅成在会上被委以筹设起义总机关的重要任务。会议在讨论新政府首脑都督的人选时,有人提议诸辅成入选,被诸辅成拒绝了,他认为,此次举义,事关重大,应该推选一名声望很高的人担任都督,革命才比较容易成功。于是诸辅成主张汤寿潜任此职。汤寿潜因保路运动在江浙一带声望很高,会议决定拥戴汤寿潜为浙江光复后第一任都督。

,上海光复。5日,江苏宣布独立。浙江革命党人决定5日夜间发动。巡抚增韫见形势危急,将诸辅成诱入抚署软禁起来,企图迫使革命党人与之谈判。起义司令部为防意外决定提前行动,很快,抚署被占领。得以解脱的诸辅成立即吩咐尽快抓捕增韫及其家属,同时收缴原巡抚的关防。6日晨,革命军已占领各处要害部门。除西湖边的旗营外,杭城全部光复。在旗营的光复中,诸辅成尽了很大努力,他说服司令官暂缓攻营,前往咨议局和旗营协领谈判,迫使旗兵在当天下午缴械投降,从而使起义取得了完全胜利。

11月4日

6日下午,汤寿潜就都督职。浙江军政府随之成立。诸辅成被推举为军政府政事部长,此后,诸辅成以主事者的身份,参与各项事务的建设,兴利除弊,推陈布新,对新政权的稳固和完善颇多建树。其中临时省议会的成立和《浙江军政府临时约法》的颁布,是诸辅成在辛亥革命时期最为突出的政治成就。

1913年4月,国会成立,诸辅成被推选为众议院议员,随即北上,离开了浙江。1917年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护法运动,任国会非常会议副议长。北伐战争时,出任浙江省政务委员会(临时省政府)代理主席。抗战时任国民参政会政员。1945年7月,同其他五位参政员一起访问延安,与中共中央会谈,为国共合作热心奔走。

纵观诸辅成先生的一生,他为浙江光复做出了非凡的贡献,是浙江辛亥革命的元勋之一,也是一位爱国的政治活动家。诸辅成于1948年3月29日病逝,享年75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