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公布


俞平伯手迹

2017-04-11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俞平伯(1900-1990),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一个世代书香之家,原名俞铭衡,笔名屈斋。

      俞平伯,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文科,是新潮社、文学研究会、语丝社成员,历任北京大学教授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中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23年出版《红楼梦辨》,后校勘《红楼梦》,出版《红楼梦研究》、《脂砚斋红楼梦辑评》、《红楼梦八十回校本》,在红学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另有散文、诗词诸作。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联委员。

      俞平伯的童年时代是跟随曾祖父在苏州度过的。这段生活在俞平伯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其曾祖父俞樾(1821-1907),字荫甫,号曲园,是清代享有盛誉的学者,著名的经学大师,道光三十年进士,曾主讲河南学政,罢职后主讲于苏浙各学院。俞樾非常疼爱小重孙,在他出生双满月时,就抱他剃头并赋诗志喜。俞平伯6岁时,每晚跟曾祖父学写字,直到第二年初曾祖父病倒方才终止。俞平伯后来练成的一手好书法就深受其祖父的熏陶。他对曾祖父感情十分深厚,曾写有这样一诗句:“九秩衰翁灯影坐,口摹  贴教重孙。“

     1907年,俞樾辞世,其墓葬在三台山,即今浙江工人疗养院旁。1962年12月12日,俞平伯给中共浙江省人委办公厅复信(该信现存浙江省档案馆),对省委妥善保护其曾祖父俞樾在西湖三台山东麓的墓地表示感谢。1979年俞平伯曾小修墓室。该墓现为杭州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于《浙江档案》2002年第4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