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记忆浙江 > 历史聚焦 > 60周年浙江档案解密


蒋介石的大陈、南麂两岛之行

2018-10-09 作者:韩李敏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编研处 浏览次数:

       2001年5月,在第142期《近代中国》上读到楼文渊的《无畏艰难  勇往直前---纪蒋公巡行大陈、南麂两岛经过》一文,我第一次知道1954年蒋介石到过大陈岛和南麂岛。

      当年,我将文章中的一张插图复制出来,发到了“浙江档案网”上,并注明1954年5月蒋介石在大陈岛,最后一次踏上浙江的土地,眺望大陆沿海。该照片引起网上众多网友的围观。照片底部的网友评论达到近百条。绝大部分网友感到好奇和惊叹,浙江历史上竟然还发生过这么一件闻所未闻的秘闻。也有个别的网友提出质疑:认为浙江档案网应是红色宣传阵地,怎么允许发布人民公敌的照片!

    蒋介石的大陈、南麂两岛之行,具体的时间和行程细节,楼文渊的文章介绍的非常详细了。楼文渊是当时的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相当于宣传部副部长,其文章的史料可信度还是比较可靠的。

   由于当时的大陈岛和南麂岛已在我军包围之中,所以,蒋介石赴大陈、南麂二岛是在极机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行前不派先遣队,怕暴露目标。临行出发,所有的警卫人员跟着上了军舰,都还不清楚目的地是哪里。当时,宋美龄正在美国养病,就蒋经国具体陪同。

    1954年5月6日上午,蒋介石召见了桂永清和周至柔,对外出行动做了交待之后,于九点一刻,偕蒋经国离开官邸。先登炮艇出海,再转乘峨嵋号军舰赴大陈,另两艘驱逐舰护航。7日上午八点半,到达大陈岛外海下锚。中午到达高山谷招待所。上述蒋介石坐在海边眺望大陆的照片即为高山谷寓所前所拍。下午,听取汇报,巡视防御工事。

    5月8日上午,接见美军顾问等,听取防守大陈的意见。中午,军舰离开上大陈岛,到下大陈岛下锚,改乘小木船登岸。下大陈岛是国民党“政府”所在地,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一应俱全。在下大陈岛,蒋介石看了妇联会工厂、学校、机关等。尤其是蒋介石从“温岭县政府”机关出来,沿着南坑街步行,民众涌集,高声欢呼,使蒋介石深为感动。至下午五点二十分,乘小木船离开下大陈岛。

     5月8日晚上,蒋介石是在峨嵋舰上度过的。

 

     5月9日上午十点一刻,蒋介石来到南麂岛,巡视了岛上的军营及阵地,看望了居民。十一点一刻离开。在南麂岛整整呆了一个小时。

蒋介石在南麂岛的照片

   2008年,同窗好友方新德赴美,在胡佛研究所呆了多月,耐心摘抄蒋介石日记。回国叙旧,我提出了分享日记成果的要求,老同学慷慨应允。2009年2月,得到老同学回函:

“李敏:

发上1954年5月的蒋介石日记数则:

06日

九时经儿陪同出发到淡水,登小拖船出口。登峨嵋舰,十时半后开船。……

今适为旧历初四日,又值立夏节。风平浪静,星稀月明。时念古乡墓庐,未至浙境亦已四年余矣。

07日

七时半已抵大陈之际(?),……停泊时海鸥成群,扑面而来近,其状亲爱无比。一至浙境,百物皆亲,岂止海鸥而已。……由关帝澳登岸,乘吉普车上高山谷驻所。甚觉气候宜人,更觉古乡可爱,以此间气候全与普渡相同。山边偶见菜花与蚕葟,尤觉可亲,以此非台湾所能见也。

08日

……十四时起视察南田(省府所在地)五虎、元宝各山,至黄夫礁、小埔、威武庙、医院,复游览甲午岩,最后到南坑街县政府。后经沿街至天后宫小学与修船所,民众夹道欢欣之精诚,令余热泪盈眶。由此推想,大陆人民之望余心切,岂啻大旱之云霓而已哉。青年与少学生之可爱,及其表现之天真,更使余对大陆青年几千万之至宝被匪毒化,更不自安矣。

本月预定大事表

……十二、巡视大陆,乃为五年来第一次回至浙土,其现在等于回武陵故乡,精神上不自觉其为何如此愉快也。

方新德

 2009.2.11”

    方新德摘抄的蒋介石日记非常具体地记录了蒋介石1954年的浙江之行。从日记看,蒋介石思乡之情跃然纸上:6日,人还在峨嵋舰上,心早已飞回故乡,“时念古乡墓庐,未至浙境亦已四年余矣。”7日,一登上大陈岛,就如踏上了故乡的土地:“由关帝澳登岸,乘吉普车上高山谷驻所。甚觉气候宜人,更觉古乡可爱,以此间气候全与普渡相同。山边偶见菜花与蚕葟,尤觉可亲,以此非台湾所能见也。”8日,他对大陈之行非常满意,“巡视大陆,乃为五年来第一次回至浙土,其现在等于回武陵故乡,精神上不自觉其为何如此愉快也。”

   当然,作为日记,毕竟是凭个人记忆所写,虽是当天所记,也并非极其准确。比如时间,一般日记记录到半小时已经是很精确了。事实是:6日,蒋介石9:15离开官邸,9:45抵达淡水码头,坐炮艇出海,10:10登上峨嵋舰,10:36峨嵋舰启航;7日上午,8:30峨嵋舰到达大陈岛外海下锚,9:37大陈岛防卫司令刘廉一登艇晋见,10:37乘汽艇赴大陈岛码头,11:00到达寓所。


    同时,在蒋介石的日记中,也遗漏了9日上午登陆南麂岛的情况

   关于蒋介石1954年的浙江大陈、南麂两岛之行也形成了不少照片,2016年的时候,有人以《故土难离!1954年蒋介石最后一次悄悄回浙江 有图有真相》为题,在网上发布了其中的15张照片,进一步丰富和完整了这段历史的细节。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