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观道教音乐

2018-09-11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倪晓月/平阳县文化局

平阳县第三届市民文化节“非遗零距离”东岳观道教音乐专场

东岳观是温州地域现存最古老的道观,它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坡南汇头寿桃山麓,原名宋志观,始建于宋英宗治平三年(1066)。东岳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诵经声不绝于耳,鼓声、磬声、木鱼声延绵不断,常常是香客如云。东岳观道教音乐远近闻名,它是以“十方韵”为主要声乐部分的传统宗教音乐。2011年,东岳观道教音乐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末,“十方韵”自浙江省著名的宫观黄岩委羽山大有宫传入平阳,为该宫全真道龙门派第19代宗师林圆丹、薛圆顺所传入,至今传承人已历七代,传承谱系十分清晰。“十方韵”又称“十方板”“全真正韵”,是东岳观道教音乐声乐部分的主体,也是作为道教主流教派的全真道音乐的典型传统曲目。“十方韵”往往运用于宗教仪式中,按照韵曲与经文的关系以及韵曲与仪式的关系,或一词多曲、或一曲多用;为满足斋主的需求,往往吸收“子孙韵”韵曲及当地民歌、戏曲音乐,具有地域性和跨地域性特点。“子孙韵”是东岳观道教音乐声乐部分的第二个组成部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岳观出现全真道、正一道同坛合做道场的现象。东岳观为丰富原来的“十方韵”,吸收了正一道的科仪音乐,这部分科仪音乐便是道人所指的“子孙韵”。

1979年5月,为提高青年道士的道教音乐水平、使道教音乐后继有人,东岳观举办了一期道教科仪音乐培训班,由马诚起等道长执教,主要教唱本传统音乐唱腔(即“十方韵”)以及有关乐曲。1983年,道士黄信阳应邀率吴信威、黄信梁等学员至北京白云观传唱东岳观“十方韵”。次年,马诚起、黄信成、陈信初等道士也相继北上白云观传授东岳观“十方韵”,他们对白云观道教音乐的恢复和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此后,白云观的仪式道乐由原先使用“北京韵”改为使用“十方韵”,并多次赴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传唱。

东岳观保存的“十方韵”共67首韵曲,除去韵曲旋律相同者,实为33首。韵曲为科仪服务,分别用于早课、晚课、五师供、诸真朝、焰口等仪式。

早课、晚课旨在清修,为全真道道士必修功课,所用道曲为“澄清韵”“救苦宝诰”等。五师供又称诸天供,为供天科仪之一,其时朝礼十方,供养香、花、灯、水、果、茶、食、宝、珠、衣等“十献”,凡14项仪式,所用道曲为“步虚韵”等。诸真朝为斋醮朝奏科仪之一,包括开坛、礼三宝等3项仪式,使用道曲为“三宝词”等。焰口系演斛食济幽法事,包括登坛、升座、颂慈尊等31项仪式,所用道曲为“悲叹韵”“五供养·香赞”。

从焰口科仪看,东岳观“十方韵”的旋律进行以五声音阶之级进伸展为主,间中运用就徵和变宫两音作为辅助音;音域范围在五度至十五度之间,常用范围在九度至十二度之间;韵曲以齐唱、独唱、轮唱、独唱夹齐唱的方式演唱,且基本上用真声演唱,少数音域较高的韵曲在高音处用假声演唱;韵曲中词与乐的关系,既有一字一音也有一字多音;拖音大多数用于词句句逗、句尾、段尾、曲尾等部位。

从中元普度道场科仪看,东岳观“十方韵”韵曲的结构形态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单腔句,如“举天尊”等;二腔句,如“小启请”等;三腔句,如“梅花引”等;四腔句,如“三宝赞”等。

21世纪以来,浙江省文化厅先后组织开展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普查,平阳县文化部门均将东岳观作为重要的普查点,先后安排多位工作人员前往东岳观拜访道长并收集资料。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普查工作的深入,东岳观道教音乐先后申报各级非遗名录,于2008年被列入首批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曹本冶、徐宏图对东岳观道教音乐相关素材进行整理并出版《平阳东岳观道教音乐》一书,以及黄信阳道长制作道教音乐牒片在全国发行,东岳观道教音乐在全国流传开来,国内凡属全真道的宫观大部分已采用“十方韵”。

自2000年开始,东岳观每年都定期举办东岳观道教音乐青年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了17期,共培养学员200余人。在此基础上还专门筹建了一支东岳观道教音乐演奏队伍,定期举行演练,以提高演奏技艺。2016年1月,平阳首家道教音乐协会“钧天广乐道团”正式成立。协会系平阳县正一道道士自愿组成的道教音乐专业性团体,成立后归属平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管理,是平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团体会员。目前,协会有70多名成员。

2011年,平阳县在东岳观建立了东岳观道教音乐传承基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岳观道教音乐的传承展示宣传中心,循序渐进地开展道教音乐保护工作。基地建有展示厅,并举办相关培训班和召开研讨会等。基地现有1位国家级传承人、1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基地被评为第三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东岳观道教音乐,平阳县不定期举办东岳观道教音乐展演活动。2015年7月,在鳌江国际大酒店举办道教音乐交流会,会上重点推介东岳观道教音乐,温州11个县(市、区)的道教界人士及省道协500多人参加;2015年9月,在东岳观内举行道教科仪音乐法会,参与群众为600余人;2016年7月,举办平阳县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大美非遗·文化传承”东岳观道教音乐专场展演活动;2016年农历十一月初八至初十,在东岳观举行“泰和仙曲·东岳纳福”庆典活动,现场演奏了《三宝香》《泰和之音》《开天符》《三皈依》等道教音乐;2017年3月,排演东岳观道教音乐节目,在“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上参演。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第3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