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一段珍贵的视频 一片旖旎的风光

2018-09-14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许 霖/宁波市奉化区档案局

山谷风景

剡溪泛舟

在宁波市奉化区档案馆里,珍藏着一盘时长约8分钟的无声黑白视频,这段视频是上海友声旅行团在奉化雪窦山景区旅游时拍摄的,视频展示了奉化雪窦山景、千丈岩、妙高台、三隐潭,以及溪口镇上剡溪、武岭头和武岭门等处的美丽风景。视频拍摄于1931年,距今已有87年的历史,这段视频是目前宁波地区发现最早的视频资料,对于研究宁波乃至华东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雪窦山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西北处,海拔800米,是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美誉。雪窦山的山水风光秀丽迷人,历来都是文人墨客驻足甚至归隐的好去处。近代,山下的溪口镇是蒋介石父子的出生地。民国时期蒋介石三次下野,在此期间奉化溪口成了国民党的指挥中心,各地军政界要员频频造访,雪窦山更是要员们闲暇之余游览放松的佳境。1929年5月19日,鄞奉公路正式通车,公路直达溪口入山亭,将雪窦山与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大大促进了雪窦山旅游业的发展。1931年4月8日,《申报》刊登《溪口近况》一文,称:“自鄞奉省道落成后,苦于旅行之里山人,多笑逐颜开。昔因事上甬,午夜道途,沐风玠雨,饱尝旅苦。今则朝夕数返,犹绰然有余……”可见,当时鄞奉省道的落成,对于民国时期奉化雪窦山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区档案馆馆藏视频胶片

2016年,奉化区档案局向全区征集反映区历史文化情况的档案资料。区广电中心获悉后,主动将一段视频资料捐赠给区档案馆。这段视频画面清晰,反映了民国年间一个旅行团游览雪窦山景区的情形,镜头几乎涵盖了景区的全部重要景点。视频里,旅行团男女老少一行十五六人,女士穿长裙,男士身穿薄长衫头戴礼帽,或穿西服戴鸭舌帽,这样的打扮与当地身着厚棉衫、头顶瓜皮帽的导游形成了鲜明对比。旅行团从入山亭拾阶而上直到千丈岩,一路上游客或快步行走,或驻足交谈,或休憩远眺风光,或拍摄留忆;偶有孩童采撷路边烂漫的山花,甚至两个年轻团员在瀑布潭边玩起了孩提时代的游戏——打水漂,可见他们完全沉醉于雪窦山的秀丽景色中。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三隐潭峡谷鲜有积雪,千丈岩和徐凫岩的瀑布水流湍急,远处山间的梯田已注满了水,等候着春耕的到来;进山的游客擦肩而过,剡溪上竹筏往来穿梭、载人载货,溪边居民浣洗衣衫,武岭头的警察守护着当地的治安,游客们一路惬意谈笑……短短的数分钟的时间,折射出当时雪窦山的美景和奉化溪口的风土人情,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

游妙高台

潭边小憩

这段视频是上海友声旅行团拍摄的。据上海市档案馆提供的档案资料,1915年,5个小有积蓄、略富闲暇的上海洋行职员孙宗源、姚元斡、陈继纲、俞载赓、马剑笙等,鉴于“沪上烦嚣浮靡,无可作正当之消遣”,便自组社团,南至龙华、南翔之境,北抵江湾、吴淞之滨,作浮生半日之闲游。这一小小的起步,最终催生了民国时期上海乃至全国第一大非营利性旅行团体——友声旅行团。翻开《友声旅行团简史》我们可以看到,友声旅行团采用会员制,按照普通、特别、永久、基本四种等级,分别收取不同的会费,其会费不菲,遂使加入旅行团成为上海滩中产阶级以上人士的专利。旅行团除组织定期的旅游活动外,还注重培养团员的归宿感以及之间的凝聚力,建立了摄影、国乐、国术、平剧、话剧、足球、网球、田径、游泳等兴趣小组。此外,旅行团还参加赈灾义演、慰问英勇抗击日寇的十九路军、培养童子军等社会活动。通过数年的运作,友声旅行团从最初的数人,发展为8000余人的大社团,并在湖州、汉口、杭州、镇江等地设有支团,常年举办各类长短途旅行。旅行团奉行游玩必有记录的原则,每次出行都会带上相机或摄影机拍摄留影,作者还可将刊登在社团期刊——《友声》月刊上。1931年9月,友声旅行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摄影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就有奉化雪窦山千丈岩瀑布的美景。

从友声旅行团拍摄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游人除了当时友声旅行团的成员外,还有其他两批人,他们或坐山轿上山,或步行拾阶而上。此外,从友声旅行团社团档案资料中可以看出,友声旅行团至少两次组团游览雪窦山,其中一次团员众多,乘专轮取道宁波,再前往奉化雪窦山旅游。这次出游声势浩大,连客轮上都贴出了印有“友声旅行团·奉化”字样的横幅。

著名银行家陈光甫先生捕捉到了雪窦山旅游业蕴藏着的巨大商机,1934年6月在雪窦山上设立了上海中国旅行社雪窦山招待所,简称“中旅社”。 旅社设有6间客房,旅游旺季还向游客出租雪窦寺的禅房。1937年1月,客房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包用,改称“张学良先生招待所”,“中旅社”成为张学良的软禁地,不再接待旅游业务。如今奉化的旅游业蓬勃发展,雪窦山风景区也跃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区广电中心捐赠的这段视频因时日久远,大部分影像已无法读取,只有反映奉化雪窦山的一段内容能够观看。2016年4月19日,区广电中心对视频进行处理,通过接片、清洗、转码等方式,将16毫米电影胶片转成了高清数码格式,便于区档案馆保管视频和提供利用。为了丰富视频的背景档案资料,奉化区档案局向上海市档案馆征集到部分原上海友声旅行团的档案资料,为以后开发这段视频做足准备。(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2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