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丽水金逢孙抗战版画

2019-12-27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修筑工事(1939年)

失去土地的人(1939年)

愤怒(1940年)

多养猪支援前线(1941年)

珍档盘点丽水金逢孙抗战版画

周 率/丽水市档案局

丽水市档案馆珍藏着一批反映抗战时期抗日救亡、日军暴行、后方生产支援前线等题材的版画,这批版画由丽水籍著名版画家金逢孙及其家属向丽水市档案馆无偿捐赠。

金逢孙出生于丽水的书香门第,他的父亲金铭新是清代秀才,是李叔同在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任教时的学生,还是同盟会会员。金逢孙从小就受家中艺术氛围熏陶。1930年,金逢孙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青年时代的金逢孙受鲁迅新木刻运动的影响,从1931年开始学习木刻。他与上海美专同学张望、黄新波、钟步卿、周金海、陈普之等自发组织学术团体“MK木刻研究会”,并被推选为理事,分管总务。1932年,金逢孙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及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被任命为上海法南区团区委委员。

1932年金逢孙创作木刻版画《小贩》,被鲁迅和内山完造收藏;1933年创作木刻版画《阅报》,被鲁迅选送参加法国文艺家协会在巴黎举行的“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展览会”,后又被送往莫斯科展出。

抗战爆发后,金逢孙回到丽水以抗战后援会的名义率先创办了抗日救亡画报《解放漫画》,又与共产党员曾涛等人组织“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丽水分会”。1938年4月,浙江省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1939年春,金逢孙被选为浙江省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10月,浙江省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新理事会决定成立战时木刻研究会,金逢孙当选为副社长。当时金逢孙与中共地下党员野夫等组织“浙江省战时美术研究社”,以丽水县为中心宣传抗日救亡,创作了大量的木刻作品,并举办过多次木刻流动展览。11月,浙江战时木刻研究社成立,在丽水举办“木刻函授班”,有学员102名,来自浙江各地和闽、赣、粤、桂、湘、黔等省。1939年底,任浙南文委支持创办的《刀与笔》综合文艺月刊编委。为提高学员的绘画水平,1940年夏,金逢孙、野夫在丽水筹办了“暑假绘画专修社”。为解决木刻工具问题,金逢孙、潘仁又于1940年在丽水创办了浙江木刻用品供应合作社,为木刻爱好者供应木刻刀、板及油印墨等工具和材料。一时间,丽水成为浙江木刻运动的中心。“木刻函授班”还创办过《铁骑》《号角》《战鼓》《木刻艺术》等十余种抗日宣传画刊,这些画刊在东南沿海地区影响很大。

浙南山水(年代不详)

1938年,金逢孙(后排中)与浙江省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成员合影

1933年,金逢孙(后排左一)与MK木刻研究会部分成员合影

金逢孙在抗战时期创作的版画,运用黑白线条,配以通俗易懂的、富有感染力的内容,唤起了广大普通民众、特别是不识字的广大农民群众的抗战热情,加之版画具有便于印刷的特点,版画遂成为感召民众、激励斗志的重要艺术形式。

金逢孙捐赠给丽水市档案馆的抗战版画中,比较有代性的为《失去土地的人》《修筑工事》《愤怒》《多养猪支援前线》4幅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日寇的种种暴行,呼吁人们赶快团结起来保家卫国,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历经战火和岁月的洗礼,如今,只有极少数抗战时期的版画作品得以留存,因此金逢孙捐赠的这些版画原件尤为珍贵。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凝视着版画黑白分明的粗犷线条,依然可以感受其震撼力。

2004年,为将金逢孙抗战版画征集进馆,丽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多次探望金逢孙,与金老沟通交流,向其介绍市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档案保管条件,希望金老能将版画作品保存在档案馆,长久地流传下去。金老告诉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抗战时期他与广大劳苦群众一样,经济很拮据,常常买不起雕刻版画所需的木材,即使有钱买,木材也很紧缺,只得把前一幅版画板模刨平,再创作新作品,所以现在保留下来的原始版画板模和成品十分稀少。当时,金逢孙不但亲自动手雕刻板模,连油印版画也都是自己动手完成的。油印版画要求很高,需要把油墨涂抹均匀,保证贴纸平整不起皱,印刷时手法轻重要平衡,这样才能印刷出好的作品来,不然板模雕刻得再好也不行。一般来说,一个板模只能印刷一次。

经过多次的接触交流,金逢孙增强了档案意识,2004年和2005年先后向丽水市档案馆捐赠了38件版画作品原件和国画、图书等资料。为更好保护这批珍贵的版画作品,市档案馆专门建立了一个独立全宗,对版画原件进行装裱、对版画和国画作品进行翻拍,形成34张照片,将翻拍的照片整理成两个相册并刻录成光盘归档保存,还编写了金逢孙捐赠档案整理说明和归档目录,赠送金逢孙家属保存。丽水市档案馆计划近期将对金逢孙版画和国画作品进行深入整理,结合其他馆藏书画作品出版画册,面向提供社会利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