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文化遗产

南湖红船


发布日期: 2019 - 12 -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馆


文化遗产

南湖红船

李持真/嘉兴市档案局

嘉兴南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闻名于世。1921年,在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嘉兴桐乡人)的建议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会议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从上午11点开到下午6点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先后悄悄离船,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由此这艘游船备受世人瞩目,被称为中国革命的“红船”,有“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的美誉。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保护南湖这一革命圣地,党中央、毛主席决定仿制南湖红船,这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这条仿制的南湖红船全国仅此一条,具有唯一性。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受毛主席委托,负责审定并确认仿制的南湖红船必须符合当年的历史原貌。1959年夏天,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嘉兴地委指示,嘉兴县委决定马上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并仿制“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纪念船”,争取在国庆十周年时对外展出。为了实施这一决定,嘉兴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沈如淙任主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竹林任副主任兼筹建办公室主任和宣传部干事董熙楷任工作人员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委员会。根据中央有关部门“南湖建馆的中心是船的问题”的指示,筹建委员会成员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赶制了一只双夹弄丝网船模型。郭竹林和董熙楷带着这只模型去了北京,准备将它呈交给毛主席和董必武审定,可惜当时毛主席到西南视察去了,董必武也去了西北,要见毛主席、董必武必须等到几天以后。于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同志介绍郭竹林、董熙楷两人先到中共一大保卫人员、亲自租船的王会悟处访问。王会悟对船模进行仔细观察后,回忆说:“这只船的模型,同当时一大代表开会的那艘船的样子倒是很像的。但就是太大了点,实际上还要小点。”据王会悟回忆,当时一大开会租用的应该是单夹弄丝网船。因为筹建纪念馆的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郭竹林、董熙楷在北京不能久留,于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留下了一份给党中央、毛主席的报告后,随即动身返回嘉兴。返嘉后,又立即做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模型寄往北京,直接呈送党中央、毛主席审定。出乎大家意料,郭竹林、董熙楷在北京所写的报告竟直接送到了毛主席的手里,毛主席还作了批示,大意是“我南征北战,记忆不清了,请董老过问此事、好好看看”。董必武看了嘉兴寄呈的单夹弄丝网船模型后作了答复:“船就是这样,但大船后面还有一只小船,是保卫人员坐的,万一发生情况,也可以用于撤退。”之后,嘉兴方面又询问了王会悟,她也说确有一只小船。这样,又增做了一只小拖梢船模型。历经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南湖红船终于仿制完成,并在国庆十周年那天下水,停泊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方向的水面上。南湖红船真实地还原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召开时的历史场景,它的船首向东,迎接着东升的旭日,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光明、永放光芒。

嘉兴市南湖区档案馆库房里珍藏着一艘缩小比例制作的红船船模。说起这艘红船船模,不得不提第五批浙江省非遗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韩鸣华。

新世纪初春的一天,韩鸣华陪同远道而来的哈尔滨朋友游览嘉兴南湖。在嘉兴火车站告别时,朋友感慨道:“江南美,嘉兴更让人留恋,只可惜嘉兴没有代表性的纪念品让我带回去。”朋友无意间的一声感叹,击中了韩鸣华心中那浓浓的家乡情结。嘉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红船,如果将红船制成船模,不就是最具有嘉兴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吗?

为了真实再现红船风采,韩鸣华久久徘徊在红船旁,他细细地端详红船的每一个细节,请教专家一遍遍修改图纸,并努力完成一道道工序……在那段时间里,韩鸣华不知跑了多少趟南湖革命纪念馆,到过多少次红船旁,熬过了多少个夜晚。经过100多天的辛勤创制、反复推敲,一艘62厘米长的红船模型终于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当这艘红船船模展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专家和领导面前时,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红船船模做得太逼真了!”

韩鸣华首战告捷,他倍感自豪,也对日后开发红船船模纪念品充满了信心。紧接着,韩鸣华制作了十几只不同规格的红船船模,分别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同时注册成立了以他名字“鸣华”命名的生产公司,开始招收技术工人。很快,韩鸣华生产的南湖船模频频出现在各地的旅游产品和文化用品的展销会上,好评如潮,生产订单随之而来,这为红船船模纪念品规模化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庆,在嘉兴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演出现场,有一艘大型的南湖红船模型,载着主持人缓缓驶入会场。这艘红船船模通过电视直播,展现在全国、全世界面前,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这艘红船船模就是韩鸣华为演出专门定制的。韩鸣华还精心制作了一艘红船船模捐给了南湖革命纪念馆。

十几年来,韩鸣华的企业已经成为嘉兴市知名企业,年生产红船船模一万艘,产品仍然供不应求。企业的发展、红船船模制作的实践以及人们对红船船模的挚爱,让韩鸣华深深地感受到红船船模不仅仅是旅游纪念品,它满载着嘉兴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片深情,制作红船船模是红船文化使者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此,韩鸣华对每件作品都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工艺,不断调整生产用料,使制作的红船船模更加逼真,形象更加美观。为了让红船“开”进更多老百姓心中,韩鸣华又在设计微型红船船模,力求价格低廉,作品精致美观。

2009年,南湖红船船模系列产品荣获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金奖。如今,红船船模已成为嘉兴旅游纪念品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做好做强红船船模,韩鸣华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下一步的目标在哪里?“我想让红船事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区,真正做出嘉兴独有的红船船模和江南船文化特色产业。”红船文化使者韩鸣华又将开始新的远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