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上王“王氏大花灯 ”

2019-12-27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王氏大花灯,摄于2018年

文化遗产上王“王氏大花灯 ”

黄晓慧/温岭日报社

王氏大花灯也叫龙凤花灯,是温岭市石桥头镇上王村代代相传的工艺花灯,为当地元宵所迎之灯。王氏大花灯制作历史悠久,现存石碑《两保碑文》有“嘉庆十六年”“迎灯”等字样,可知清嘉庆年间温岭即有元宵迎花灯之风俗。清末民国初时,王氏大花灯更是以“高、大、精”的特点名闻台州六县。温岭民间长期流传一首民谣,谓“上王桥头迎大灯,小家桥头雪流星,杨家桥头芥菜剥见茎,下黄桥头姑娘抢走无处寻”,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旧时温岭迎灯之盛况。

相传,王氏大花灯迎灯活动始于1681年(即康熙二十年,另一说为明朝嘉靖年间),当年上王村王氏族人王恒从(一说王恒琼、一说王洪从,据《王氏大花灯》作者王康艺、王安平考证为王恒从)为颂扬帝德,制作了两盏分别为六角和八角的七层宝塔形大花灯闹元宵,其中六角大花灯配以龙的花纹图案,为雄;八角大花灯配以凤的花纹图案,为雌。大花灯为宝塔形,“塔”身有7层,每一层的爪檐上下和灯壁四周都贴有各色各样的凿纸作品和人物、花鸟画作,灯顶还有打开的宝伞与葫芦状宝刹。整个灯由灯脚、灯身、沿池、胡罗、蓝荷等5部分组成,灯架直径3米左右,灯体周长10左右,重量达1吨以上。大花灯制作工艺复杂,它以牛磨盘为脚,加压石块;外架用竹子制作并系扎苎麻;灯架外贴上剪纸作品,灯架内放置游龙斗凤之类的工艺品。

王氏大花灯灯骨架的制作材料为黄岩宁溪山的扛竹,这种竹子的耐火性极强,在烧灯时烧掉的只是外面糊的纸,灯骨架不会被烧掉,因此灯骨架能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今年80多岁的“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春梅说,他曾见过祖上传下的灯骨架,一直放在大灯庙里,虽然经过多次烧灯,灯骨架都被烤成暗红色,但没有损坏。

上王村王氏大花灯每4年制作一次,从正月十四至十六巡游展示。按照温岭传统风俗,元宵节过后就把大花灯焚烧掉,呈献给“天庭”,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花灯迎游时由36人抬、8人拉撩风绳(一种斜拉的用以稳固中心物件的绳子),还要4人抬长梯、4人插烛。到正月十四、十五迎灯之时,人们扛着大花灯在乡间巡游,并点焰火、放鞭炮,场面非常热闹。

1949年后,上王村举行过多次迎灯活动;1956年元宵节后,迎灯活动就被“叫停”了;“文化大革命”期间,原先保存在王氏祠堂中的王氏大花灯骨架被当作“四旧”遭到人为破坏,此后几十年里再也没有举行过迎大灯活动。

2000年,上王村村民在聊天时回忆起当年迎大灯活动的盛况,纷纷提议恢复王氏大花灯,重新举行迎大灯活动。可是迎大灯活动已中断40多年,许多年轻人都没见过大花灯,能做大花灯的人也没有几个了。上王村的王春梅在20多岁时曾看过王氏大花灯的制作过程,但当时大花灯都是长辈做的,大花灯骨架早已荡然无存,大花灯的具体尺寸也讲不清楚,要重做大花灯谈何容易。当时年近七旬的王春梅下定决心要把大花灯重做出来,他买来两根毛竹,花了1个多月时间扎制了一个3米高的灯架,并且边扎制边向其他村民请教。王春梅还画出了大花灯图纸,并请了十五六位老人帮助制作大花灯。

2002年下半年,上王村村民商议让王氏大花灯重新亮起来。王春梅和村民从黄岩宁溪山里买来大扛竹,开始扎制大灯架,重做了两盏高达13.8米的龙凤大花灯,在2003年元宵节举行了隆重的迎大灯活动。40多年后,一对龙凤宝塔大花灯在村头重放光明,这是一件盛事。那年的迎大灯活动,吸引了10万余人前往观赏。

随着时代变迁,王春梅在材料方面进行了创新。为了使灯更加牢固,他使用钢筋铜管做灯骨架;大花灯里面的蜡烛,也换成了电灯;2006年元宵节对灯进行了加高,从原先的13.8米加至16.8米;2008年元宵节,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将大花灯高度加至20.08米。因为高度增加,大灯没法扛着巡游了,只能矗立在空地上,供人们欣赏。

近年来,在温岭市政府、社会团体及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上王村村民非常重视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的保护工作。2008年,挖掘重现王氏大花灯的王春梅被评为第一批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氏大花灯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7月,“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入选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10月王春梅被评为首批浙江省民间文艺人才。2015年底,在温岭市委统战部倡导下,温岭市新联会专门设立了非遗文化扶助基金,并结合上王村文化礼堂建设筹建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石桥头镇文化站还专门为王春梅建立了名师工作站。

为推广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浙江省作协会员、上王村人王康艺和弟弟王安平编写了《王氏大花灯》,详细介绍了王氏大花灯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文化内涵、迎灯习俗、表演创新、保护与发展研究等内容。全书20多万字,并配有大量珍贵照片。该书今年5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温岭市档案局也积极做好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的传承工作,收集与王氏大花灯相关的图片、视频资料,为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这一省级非遗项目建立档案,同时指导上王村开展与大花灯有关的档案整理工作。

王氏大花灯,摄于2015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