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案例集锦
让档案“多跑路”,查档人少跑腿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浙江推出省域“一网查档、百馆联动”的档案公共服务以来,依托“互联网+”技术,全省网上查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网上查档便民服务成为新常态,同时也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浙江省档案馆(省本级)已受理近千起。

日前,金华市婺城区的一位卢女士就体验到了网上查档带来的高效便捷——多年前她曾因某项技术的研究推广获评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近期由于个人原因需要使用该证明,于是她向金华市档案馆递交了查档申请。在接到金华市档案馆查无此档案的反馈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又通过浙江档案服务网向浙江省档案馆提交了查档申请。两小时后,卢女士的手机提示收到一条新信息。原来是浙江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查到相关档案,并提醒她已通过EMS快递将档案复印件寄出,顺利的话隔天就能收到。让档案“多跑路”,查档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路,这一便民服务切实达到了为查档人“省时、省力、省钱”的效果。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在家动动手指上网就能完成,浙江人查档已越来越方便!

那具体怎么通过网络查档呢?首先,你需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dafw.gov.cn)进行高级实名账户注册,通过这个账户登录浙江档案服务网(www.zjdafw.gov.cn),之后点击“网上查档”,按要求填写查档登记单就可以啦!“一网查档、百馆联动”的便捷之处就在于,填写查档登记单的“受理档案馆”时,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等省内100家综合档案馆中的任意一家,保存提交即可。要是遇到实在不会操作电脑的用户要查老家档案馆的档案怎么办?也不用急,档案部门还提供了跨馆查档的服务。你只要带上身份证等合法证明,到就近的档案馆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帮你向指定档案馆发起查档申请哦!

此外,为深化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浙江省档案馆还建成了“掌上查档”小程序,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微信APP中的“掌上查档”小程序,向浙江省100家综合档案馆实名发起查档申请。目前小程序已实现“浙”里查档、查档指引、网上咨询、开放档案等功能。首页点击“浙”里查档,即可进入查档申请界面,用户可以选择“本馆自取”、“电子邮件发送”、“挂号信”、“EMS快递”多达四种档案接收方式,真正实现了申请查档足不出户、掌上操作方便快捷。

在信息化和大数据背景下,档案工作正发生着跨越性的变化。浙江省档案馆查档利用接待窗口也将持续优化网上查档服务,通过“互联网+”发挥档案在更广领域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全省社会公众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