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 海盐县档案馆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 打造智慧档案体系

2021-04-19 信息来源:宣传文化处 浏览次数:

近日,海盐县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这是近年来海盐县档案馆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在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自开展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以来,海盐县档案馆完成7.6万卷纸质档案、7.7万件文件资料的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达94.6%,馆藏照片和音视频数字化率达100%,推进行政事项电子化文件归档12.6万件,接收12家单位电子公文约1.5万件,采集海盐新闻、《海盐日报》等数字信息6.1万余条。此外,全县各单位借助“海盐县档案馆室一体化系统”积极开展传统档案数字化转换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全县各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数字档案室覆盖率已达100%,截至2020年底,成功创建37家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2017年至今,数字档案馆共接待查档7115人次,满意率达95.74%。

为进一步提高数字档案馆的安全性,海盐县档案馆制定完善档案安全、保密、应急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定期开展检查,并对数字档案进行硬盘备份和异地备份,确保馆藏数据安全。下一步,海盐县档案馆将建立以电子档案为主导的档案数字资源体系,探索部门间数字档案室资源共建共享路径,保障档案数据的安全可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2日 总第3664期 第二版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