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暨工作专班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作出重要批示

2021-05-2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全省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暨工作专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系列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到省档案馆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部署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任务。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作出重要批示。专班负责人、省档案馆馆长李波讲话,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军主持会议。


陈奕君在批示中指出,全省档案系统要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坚持档案利用和档案安全并重,加快构建一体智能、数字治理、高效协同的档案工作体系,实现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与档案工作安全发展齐头并进,为全国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样本。

会议传达学习了陈奕君秘书长调研省档案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陈秘书长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全省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档案干部的亲切关怀,对全省档案工作和数字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话提出的“四个方面下功夫”要求,即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坚持数字赋能,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档案工作现代化上下功夫,要聚焦做强主业,在改进优化服务、强化档案利用上下功夫,要强化党建引领,在弘扬优良传统、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阐明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地位作用,谋定了档案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和主攻方向,明确了档案工作的主责主业和实现路径,提出了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具体要求,其中蕴含着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新任务新方法新举措,为我们更好做好档案工作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维、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档案工作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及时跟进全省数字化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同时指出全省档案部门数字化改革存在着不平衡。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要深刻理解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是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提出,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要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快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档案局、档案馆各有侧重,按照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的思路框架,加快形成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2N2”体系。第一个“2”,即坚持从治理和服务两端发力构建全省档案工作智能监管应用和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两大综合应用;“N”,即坚持分级属地管理与一体集成应用相结合,协同建设若干个市域县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第二个“2”,即坚持以智能一体化理念打造以数字档案馆为依托的档案长久保存库和以数字档案室为依托的部门档案数据仓。

会议对下一阶段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任务作出部署。要求全省档案系统要从做强数字化改革档案支撑服务和对接构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做优档案工作智治体系两个层面入手,加快核心业务梳理和典型应用场景谋划、加快数字化改革制度规范建设、加快全省档案工作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加快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加快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做好“三个地”和“重要窗口”档案资源建设指数测评、加强档案数据安全保障,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

会议要求,全省档案工作部门必须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推进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紧扣节点任务、建立目录清单、责任清单和科学评价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加快实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会上,省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初步方案,省档案馆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省档案馆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和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任务要求。全省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和专班下设的综合协调组、技术支撑组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