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海关档案中的浙江记忆》出版介绍

2021-05-31 信息来源:征集编研处 浏览次数:


浙江省档案馆编撰的《旧海关档案中的浙江记忆》一书已于近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公开出版,这是一部透过海关文献的视角来看待近代浙江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历程的著作。

近代中国海关史,即中国海关实行外籍税务司制度的历史,从1859年英国人李泰国就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算起,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整整90年。近代中国海关系统在其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档案。相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海关而言,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海关被称为“旧海关”,其保存至今的海关档案被统称为“旧海关档案”。

浙江省档案馆现存旧中国浙海关、瓯海关、杭州海关档案3500余卷,系统而又全面地记载了近代浙江沿海对外贸易的详细情况,反映出浙江沿海城市近代化的历史进程,是研究近代浙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乃至民俗等诸多领域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构成了馆藏档案文献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书以浙江省档案馆馆藏的“旧海关档案”为主要史料,运用简明通俗的语言,结合约200幅珍贵档案图片资料,采用图文并茂的编撰方式,通过海关文献的视角,从对外贸易、社会变迁、对外形象三个方面展现了近代浙江面对鸦片战争后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被迫应对到逐渐革新的历程。该书的编辑出版体现了对馆藏海关档案的整理和利用,在保护历史文献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旧海关档案”的价值,有助于读者从新的角度解读和认识近代浙江发展的脉络。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