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深化学习“三个走向”重要论述 服务助力省委三个“一号工程”
省档案馆馆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

2023-05-15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省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并围绕“深化学习‘三个走向’重要论述 服务助力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开展专题研讨,馆长余杰出席会议并作中心发言。馆领导张明决、胡元潮、处室负责人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余杰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提出20周年。三个“一号工程”是省委立足现代化新征程新方位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是打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要把深化学习“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服务助力省委三个“一号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学习,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发展思路,精准服务助力。


余杰强调,全馆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三个“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馆务会议谋划部署的“七项”具体举措,深入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省档案馆不断取得新突破、开拓新局面。一是要树立先行思维,发挥档案工作优势,当好落实三个“一号工程”的主角。抓好主职主业,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明确任务,推动档案电子出证无纸化服务省域全覆盖,推动企事业单位电子发票归档、存储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全省档案资源优势,加快档案数据的归集共享和“浙里档案”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省档案业务跑道与各类档案业务平台数据的对接和梳理。加强与省档案局工作协同,主动对接涉及三个“一号工程”相关单位,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建档。二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当好助力三个“一号工程”的配角。充分发挥档案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推进档案系统建设,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推动全省各级档案馆助力当地党委政府找准在三个“一号工程”建设中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加强新时代档案文化建设,加大档案文化宣传,利用《跟着档案去旅行》、开发红色档案文化、宣传浙商精神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浙商回归做出贡献,为三个“一号工程”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要树立服务意识,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当好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参谋。要精确征集建档,围绕三个“一号工程”涉及的各项工程、各类名人、各个行业,找准具有鲜明特色和长远历史价值的档案进行征集整理,规范建档,建立专题数据库。要精准资政编研,深挖档案中蕴藏的民生优享、创新实践、改革经验、对外贸易、浙商精神等资政点,精心编撰档案资政信息,当好“两个先行”的档案“智库”,为全省各地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提供决策参考。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