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概况 > 省馆介绍

省馆介绍

浙江省档案馆简要介绍

       浙江省档案馆成立于1965年,是浙江省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和社会各界利用与研究档案史料的中心。座落在丰潭路409号,于2017年6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5.32万平方米。为国家一级档案馆,2018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名列前茅。

   目前馆藏317个全宗,纸质档案1041810卷552525件,其中清代档案3353卷(件),民国时期档案127284卷,革命历史档案3245件;照片、声像档案514604张(盘),其中浙江日报电子照片412811张,实体类照片、声像档案101793张(盘),资料115306册(期)。馆藏建国前档案开放101069卷,开放比例达到81.55%;满30年的文书档案共420640余卷,已开放鉴定370640卷,其中开放档案231093卷,开放率达54.93%。最早档案是1738年清代浙江巡抚请安折。馆藏的茅以升《钱塘江大桥》工程档案、保路运动档案、浙江抗日军民救护遇险盟军档案等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近年来,按照“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浙江省档案馆下大功夫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机制,先后成立或创建了浙江省档案寄存中心、省级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区中小学生青少年第二课堂,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成绩突出,除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编辑《档案信息参阅》《记忆浙江》系列,分别编纂了《浙江革命历史档案史料选编》《日军侵略浙江实录》《浙江历史上的今天》《浙江20世纪图鉴》《辛亥江南》《中国档案精粹——浙江卷》《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等一批书籍。馆内设有“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三大固定展览,用鲜活的档案资料,展示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描绘“八八战略”在浙江的伟大实践成果,激励和感召浙江人民积极投身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部署要求,建成了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长久保存平台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技术支撑。建成了浙江档案服务网,以信息化手段让档案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一网查档、百馆联动”。以社会化服务为重点,一大批开放档案资料通过网络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足不出户,共享利用浙江省档案馆档案信息资源已经成为现实。